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来源:新闻网  

近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山东科技大学承办的“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总决赛在山东科技大学线上举行。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景顺教授指导,崔亚强、王聪亮、姚艳阳、刘颖、赵昊宇5位同学组成的团队,凭借区域决赛作品《退火温度对Gd基金属纤维组织结构和磁性能的影响》进入全国总决赛。在总决赛中,该团队以“8Cr4Mo4V轴承套圈的工艺设计与综合评价”为题,对轴承套圈的应用背景及技术要求进行分析,通过选择材料、制造流程、热处理技术要求、热处理工艺规范和相关热处理设备选择等环节进行线上答辩,展现出参赛选手“热处理综合知识及工程应用”的综合能力,凭借出色的表现最终荣获一等奖,这也是我区高校在该项赛事中首次获得一等奖。


本次大赛自2022年1月启动,共吸引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等142所高校的678支队伍、2838名在校生参与。参赛作品内容覆盖新材料、热处理与表面改性理论、工艺技术、装备及应用成果,作品形式有论文、实物和专利等,涉及关键件的选材、工艺制定、设备选择、质量控制及检验等。经专家委员会初赛裁定和全国各赛区区域决赛角逐,共有134支参赛队伍入围总决赛。经过线上作品展示、基础知识问答、热处理综合答辩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6项、二等奖89项、三等奖259项。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作为材料领域的专业赛事,是一项面向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在校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始办于2015年,被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受到高校和行业的普遍关注。大赛以“厚基础、强融合、重突破”为指导思想,以“学以致用、触及巅峰”为理念,致力于培养和储备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现已成为我国材料热处理行业卓越人才储备和为制造强国战略提供智力支撑的优质平台。

文字、摄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09月09日 19: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