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新人——学校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新闻网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9月17日晚,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新城校区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93502部队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刘增、群联办主任刘成、技术保障队教导员周洲以及我校党委书记孙国权,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吕晓琪,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阿力坦嘎日迪,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韩永全、宝音出席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栗文义主持大会。相关职能处室、各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及2022级5441名本科生、1650名研究生参加大会。

校党委书记孙国权讲话

孙国权发表了题为《立志明德 笃行不怠》的讲话,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说,内蒙古工业大学建校至今,始终以“培养内蒙古地区工业化建设亟需人才”为己任,与国家、自治区发展同频共振,用工业报国的志气、扎根北疆的骨气、创新发展的底气,奋发向上、砥砺前行,并形成了在一代代内工大人身上赓续传承、历久弥新的“博学躬行、尚志明德”校训和“唯实尚行”校风。70多年来,学校培养了近20万名优秀学子,他们奋斗在大江南北,工作在各行各业,许多已成为大中型企业的领军人物和技术骨干、高校或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重要岗位上的党政领导干部,期待同学们也像众多优秀校友一样,成为国家之栋梁、社会之精英。

从跨入校门的那一刻,大家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内工大人,这个名字将永载人生史册,与大家一生相伴。孙国权希望同学们志有所趋、无远弗届,立志方能行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立鸿鹄之志、行奋斗之实,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立德铸魂、慎终如始,明德方能正道。无论是家国情怀,还是价值追求,亦或言行举止,都要以修身明德为基础。慎独慎微,做好小事、管好小节,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既明辨大是大非,也明辨善恶、曲直、美丑,从善如流,恪守正道;心怀家国,矢志明德修身,涵养家国情怀,立足祖国北疆,致力民族复兴,筑牢人生发展思想基础,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精彩人生。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笃行方能功成注重学以致用,既读理论之书,又读实践之书。要下“苦功夫”,以日积月累的坚持,达到厚积薄发的飞跃;要勤于思辩,常怀好奇心,不断探求真知、寻求真谛、追求真理;要注重实践,将学与做、知与行有机结合,脚踏实地,躬身实践,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本领的实干家。

孙国权强调,同学们即将进入军事训练,希望全体参训同学严格遵守训练纪律、坚决服从教官安排,磨练意志品质,增强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出色完成各项军训任务。

孙国权勉励同学们,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要始终秉承“博学躬行、尚志明德”的校训和“唯实尚行”的校风,不负韶华、勇担使命,奋力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贺玲丽老师发言 航空学院景慧敏同学发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伟乐斯代表新生发言 化工学院本科生马然代表新生发言

土木工程学院贺玲丽老师、航空学院景慧敏同学代表在校师生发言。他们向新同学表示欢迎和祝贺,并对新同学未来的学习、生活提出中肯建议和深切寄语,劝诫新同学要珍惜当下、珍惜拥有,勇于挑战自我、合理安排时间,怀揣最初的梦想和最纯粹的热忱,在内工大度过人生中最精彩、最幸福、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伟乐斯、化工学院本科生马然代表2022级新生发言。他们分享了入学的喜悦之情,并表示将时刻牢记师长教诲,严格自律、刻苦学习,以“穷且意坚,不坠青云之志”的信心、“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和“衣带渐宽终不悔”的精神,开启新的科研、学习和生活,为梦想和青春不懈拼搏奋斗。

校领导为新同学代表佩戴校徽 台下同学自行佩戴校徽

校党委副书记栗文义宣读2022级学生军训一团、二团任命名单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吕晓琪为国防教育辅导员周洲颁发聘书

全体2022级新生以青春的名义向祖国深情告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近万人齐聚的运动场,如波涌动的巨型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的各类旗帜,与青春告白的铮铮誓言一起,构成了一幅内工大学子奋发图强、矢志报国的美丽画面。

为了给2022级新生送上一份难忘的开学礼,我校首次在夜间举行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并随即举办迎新晚会。隆重的仪式、深情的寄语、欢快的表演、醒目的标语以及精致的校园景观,处处可见学校的用心、精心与暖心。同时,校史馆全天开放,帮助新生尽快了解校史,感受学校的底蕴与内涵。

为方便全校教职工、各年级学生、历届校友、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人士观礼,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奔腾融媒客户端,呼和浩特广播电视台青橙融媒客户端、官方视频号等同步直播大会盛况,校园内LED大屏也实时转播,线上线下累计观看人数达31.5万人次。

文字、摄影:党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2022年09月17日 22: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