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实现新突破

来源:新闻网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立项通知,我校信息工程学院黄平平教授主持申报的重点项目“内蒙古典型草原SAR探测机理与信息提取方法研究”获批立项,项目直接经费256万元。该项目实现了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

该项目面向建设“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等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针对内蒙古典型草原植被群落复杂、物候生长行为相似、散射空时变性强、各向异性显著等监测难点,深入研究草原植被合成孔径雷达(SAR)遥感基础理论,构建适用于多群落、多物候典型草原植被的散射模型,发展适合典型草原植被覆盖区的定性和定量参数提取方法,突破大尺度草原参数信息提取的技术瓶颈,形成一套面向内蒙古典型草原植被的SAR遥感理论与方法,为草地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提供新的技术理论和方法,具有重要的推广和应用价值。

同时,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刘泽田博士与吉林大学合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基于GP区强韧化的新型低稀土耐腐蚀镁合金设计与快速挤压制备基础”子课题1项;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师吴雅罕副教授与华北电力大学合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高效稳定全无机混维钙钛矿太阳电池的构建及其性能研究”子课题1项。

上述重点项目的成功获批是学校重大、重点项目培育及创新团队建设的重要成果,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为更多高水平成果的培育提供支撑,推动我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字:科研处

2022年12月02日 14: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