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泽辉教授团队科技成果鉴定会圆满举行并成立我校首家“科技小站”

来源:新闻网  

7月1日,由我校常泽辉教授团队研发的科技成果“基于聚光集热太阳能设施农业土壤跨季度储供热技术及工程示范”鉴定会暨科技助力设施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观摩会在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举行。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韩建刚,我校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宝音,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跃东,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三级调研员杨勇,呼伦贝尔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智娟,新巴尔虎左旗旗长吴学勇等领导参加。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蔬菜基地和甘珠尔苏木巴音塔拉肉牛养殖基地的节能型设施农业和设施畜牧业冬季供能用太阳能聚光土壤跨季度储供热系统。常泽辉教授详细介绍此项技术的创新点。

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7所高校的业内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鉴定。经过深入分析,专家组认为该成果开创了严寒、寒冷地区太阳能集热设施农业土壤储热/供热新模式,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复合抛物面聚光跨季度储热/供热耦合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当天,我校首家“科技小站”在新巴尔虎左旗甘珠尔苏木巴音塔拉肉牛养殖基地举行揭牌仪式。韩建刚、宝音为“科技小站”揭牌。“科技小站”的设立为我校与呼伦贝尔市开展校地合作搭建了实践载体,也增加了供需交流渠道,有助于我校以科技服务为支撑,为呼伦贝尔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常泽辉教授此项科技成果主要针对严寒、寒冷地区设施农业温室冬季种植面临“温度低、湿度大、病害多”等技术瓶颈,自主研发复合抛物面聚光集热技术、大长径比换热管热量高效输运技术、土壤跨季度储热供热互馈技术等,并进行技术集成和工程示范,助力严寒、寒冷地区冬季作物连续生长和增产增收。目前已建设设施农业、设施畜牧业示范工程25座,园区级应用4处,经济规模已达1.1亿元。下一步,常泽辉教授团队将继续立足自治区太阳能资源禀赋,依托“科技小站”,逐步深入扩大科技服务范围,为做好自治区两件大事持续发力。

文字、图片: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3年07月02日 2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