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内蒙古工业大学张鹏举教授、雷丙旺校友入选202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

来源:新闻网  

8月31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23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共计655人。我校建筑学院张鹏举教授入选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候选人,83级校友雷丙旺入选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候选人。


人物事迹链接:http://www.imut.edu.cn/info/1214/20301.htm

张鹏举,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内蒙古建筑领域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的奠基者与带头人,曾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教育奖、内蒙古杰出人才奖、内蒙古“草原英才”拔尖领军人才、内蒙古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张鹏举教授执守内蒙古教育38年,始终致力于建筑学学科体系的建立和专业教学的变革。他辛勤工作,从理论到方法创建了内蒙古地域建筑学的学科框架,从类型到领域培育相应的师资团队和平台,拓展了我国建筑学科的地域内涵。他潜心钻研,创设了面向地域的建筑学专业教育模式,突破了地区建筑人才核心专业能力培养的瓶颈,创建的建筑学院成为自治区建筑人才的重要输出基地。15年间,由他创建和引领的学科和专业从较低的起点跃升为国内前列。

人物事迹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5KgWtXlxkje7uAa0SXCiA

雷丙旺,1983年9月进入我校锻压工艺及设备专业学习,1987年7月获工学学士学位,同年加入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现任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北重集团总工程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获得者。带领项目团队,成功建造了世界最大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突破一系列重型挤压核心关键技术,结束了电力行业高端大口径管材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突破大规格FGH96粉末高温合金挤压工艺,解决了航空发动机高压涡轮盘制造技术瓶颈。首创近等温重型挤压技术,突破奥氏体不锈钢大口径管材制造难题,如期保障了国家重大工程关键材料的供应,实现了我国重型挤压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文字、图片:党委宣传部

 

2023年09月01日 19: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