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张永锋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Energy》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来源:新闻网  

近日,化工学院张永锋教授负责的的资源循环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在国际能源领域权威期刊《Energy》上发表题为“Clean utilization of lignite to produce biomethane by optimizing the microbial community(DOI:10.1016/j.energy.2022.125533)”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由张永锋教授指导并担任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杨霖为第一作者,是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内蒙古东部地区软褐煤微生物甲烷化的机理研究(基金号2018LH02010)”资助的研究成果。

现有的天然气资源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开发非常规天然气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论文针对内蒙古东部地区软褐煤碳化程度浅、水分高、灰份大的特性,利用微生物使软褐煤转化为甲烷,探明了褐煤化学结构和组成与微生物降解限度和降解机理。该成果得到了一株名为Clostridium sp. LY-ap1的梭菌,已申请保存在广东省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保藏号GDMCC NO: 61746),微生物降解褐煤的产气量为21.5mL(甲烷)/g褐煤,远高于目前已公开的研究。此项研究成果将为内蒙古东部地区软褐煤低成本高效清洁利用开辟新的途径,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及产业化推动意义。

张永锋教授(左五)课题组

《Energy》为中科院能源领域TOP期刊,影响因子8.857,是能源领域最有影响力和最权威的期刊之一。近期我校相继在《Energy》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充分体现了我校总体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

文字:科研处

2022年10月23日 08: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