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黄维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新闻网  

7月8日上午,被业界誉为“柔性电子学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黄维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主会场设在我校新城校区明德楼第一报告厅,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4所高校设分会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秦,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占峰等有关领导,我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部分学院教师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其他4所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学科专业教师代表在分会场参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姚德主持报告会。

主会场照片

黄维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东盟工程与技术科学院外籍院士、巴基斯坦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有机电子学与柔性电子学的主要奠基者、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多年来,黄维院士主要从事有机光电子学研究,是最早一批从事柔性电子特别是有机电子和塑料电子研究并长期活跃在柔性电子学领域的世界顶尖学者。致力于跨物理、化学、材料、电子、信息、力学、化工、生命和医学等多个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起来的有机电子学、塑料电子学、生物电子学、印刷电子学等科学技术前沿领域研究,在构建柔性电子学理论体系框架、实现有机半导体的高性能化与多功能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方面作了大量富有开拓性、创新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在《Nature》等世界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00余篇,是物理、材料、化学领域全球高被引者获国内和美国、新加坡等发明专利360余项,出版《有机光电子材料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等专著多部。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4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以及201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等荣誉。担任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基金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多个评审委员会委员。

黄维院士作学术报告

黄维院士从颠覆性创新定义国家未来、柔性电子未来产业的发展、创新团队与近期研发成果、柔性电子产业机遇与挑战等4个方面,作题为“以柔性电子技术引领科技创新‘开道超车’——厚植柔性电子根部技术,加快未来产业发展步伐”的高水平学术报告。黄院士从未来信息产业发展背景入手,对国家颠覆性创新核心领域发展方向进行了说明,并结合团队的科研经历以及近年来取得的各项重大成果,对柔性电子和柔性电子产业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强调,创新自信根植于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产生于民族自信,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发展正处于系统创新和智能引领的重大变革期,柔性电子是智能时代的关键核心科技,深入开展柔性电子领域研究是驱动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是中国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开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我们一定要有创新自信、文化自信、民族自信,要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姿态不断追赶超越,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744BA

姚德校长主持报告会

主会场照片

主会场照片

黄维院士对前沿科学的精准把握、对科学思想的深邃思考、对学术问题的钻研精神,给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从事相关专业科研工作的教师指明了创新和努力的方向。

参观校史馆

合影

报告会后,黄维院士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教育工委、教育厅有关领导以及我校党委书记孙国权等陪同下参观了校史馆。

(供稿、摄影:党委宣传部)

2022年07月08日 17: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