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为脱贫致富助力添“彩”

来源:新闻网  

从年收入5000元到如今年收入超过80万元,从贫困户到脱贫户,短短几年时间,科左后旗巴嘎塔拉苏木百兴吐嘎查村民水泉,通过黄牛养殖、经营“活牛超市”,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欢迎进入直播间的朋友,看看我们家这头牛,品相特别好,有看上的朋友吗,价格好商量!”

在水泉的快手直播间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买牛客商,大家通过直播先了解牛,再面对面地进行交易。从2019年开始,水泉通过经营“活牛超市”、快手直播等线上线下形式,每年交易科尔沁黄牛300头,快手一条视频播放量能达到7万多,家庭年收入达到80多万元,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他所生活的嘎查里,养牛的人还有很多,销量却远不如他。他介绍说:“在一个村的人互相交流可以用蒙语,但是直播的时候要是用蒙语,外地人就看不懂了。所以,平时多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直播的时候我们用普通话和他们互动交流,这样一来,渠道拓宽了,覆盖面广了,从周边地区来买牛的人也逐渐增加了。”

“村子里有一些养牛大户因为普通话说不好,没法开直播,也会经常来找我们帮忙,外地人来买牛,也要帮忙翻译。”让水泉一家没想到的是,语言给自己家在致富路上添了“彩”。这让他觉得,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但对自己有利,对孩子的未来上学、发展好处更大。“通过卖牛这件事和了解到的相关政策,觉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沟通。这对他们将来走上社会、就业发展和终身教育都非常有必要。”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全中国全社会共同的语言文字,是56个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共同纽带,是我国各民族共同传承和发展的宝贵财富。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达成理解,就难以形成认同。水泉一家通过直播与客商“线上”沟通交流,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用一根网线把自家的致富牛牵出了家乡,牵向各地,走出了通向四面八方的致富路。水泉说,下一步希望再继续扩大自己的养殖规模,增大“活牛超市”容量,同时带动更多人一起富起来。

语言文字是我们学习和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可以接受丰富知识的滋养,获得更多更好的机会。跨越语言的障碍,也将为脱贫攻坚添一份力。

2021年02月17日 14: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