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坚定不移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一论全力做好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

来源:新闻网  

“让我们的孩子像雄鹰一样,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在前不久结束的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与自治区人大代表关于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对话,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

教育,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供给、智力支持,一头连着每一个孩子的命运、每一个家庭的未来。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如何培养更多的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奋进新征程的美好未来,如何让更多的少数民族孩子拥有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推行使用统编教材、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必由之路。对于内蒙古来说,把党中央关于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好、落实好,既是全区各级各地、各族各界责无旁贷的重要政治任务,更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长远的重要工作,对于全区各族人民享受更加公平、更加有质量的教育,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现实意义。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工作安排上来,积极稳妥、扎实有序做好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全力推进,为这一重大使命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各民族的共同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第三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条,都明确规定了中国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和义务。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每一名中国公民既要自觉履行责任和义务,更要积极主动参与到传承、推动、发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历史进程之中,为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尺寸教材,悠悠国事。教材建设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从根本上讲,建立什么样的教材体系、核心教材传授什么内容、倡导什么价值,实质上是国家意志的体现,是国家事权。此次在我区的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推行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就是贯彻落实教材建设国家事权的重大举措。各地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是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的关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旗帜鲜明、坚定坚决贯彻执行,旗帜鲜明、坚定坚决地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有句名言流传甚广:一个人读什么书、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将来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实践也一再证明,越来越多的我区少数民族孩子凭借学习国家统编教材、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优势,走出草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中国风采。全面落实国家统编教材推行使用工作,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一定能够培养出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2021年02月08日 14: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