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全国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新闻网  

为推动我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与发展,促进区内外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我校外国语学院与内蒙古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合作举办的“全国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 于7月12日在我校英华宾馆召开。

来自对外经贸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浙江丽水学院、烟台大学、滨洲学院等区外10余所高校的近20位外语专家、教授,区内各高校外语界的几十位同行,及我校外国语学院的全体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我校副校长刘进荣教授出席交流会并致开幕辞。刘进荣向来宾们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及外国语学院近些年在英语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强调召开此次全国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的重要意义。参加开幕上式的还有我校教务处处长牟占军教授。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在英华楼前合影留念。

此次全国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共分四个单元。

7月12日上午,对外经贸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立非教授作了题目为《国内外英语专业教学的进展与我们的对策》的讲座。王立非教授在分析了国内外英语教学理论、教学方法以及国内研究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为适应英语专业教学的新形势,英语教学工作者应持有的对策。接着,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朱振武教授作了题目为《文学翻译的职业操守》的讲座。朱振武教授以其译作《达芬奇密码》为例,提出了作为一名合格的文学翻译应具备的职业素质和职业操守。

7月12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邵钦瑜教授作了题目为《注重网络自主学习和课堂教学相结合,强化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培训》的讲座。邵钦瑜教授以北京交通大学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设置为例,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经验,并提出了继续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思路。
在第四个单元中,与会代表与外国语学院教师就“英语专业教学及评估经验”和“大学英语教学及教改经验”进行了分组座谈。

(供稿:外国语学院 通讯员:李杉婵 摄影:甘炯 编辑:毛丽娜 )

2008年07月14日 1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