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培育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来源:新闻网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会上20次提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加强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深刻回答了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

回顾历史,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的一个显著特征。数千年来,各民族兄弟姐妹胼手胝足、披荆斩棘,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共同书写了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共同培育了伟大的精神,昭君出塞、文成公主进藏、凉州会盟、瓦氏夫人抗倭、土尔扈特万里东归、锡伯族万里戍边等历史都是中华民族手足相连、守望相助的历史溯源。近代以后,各族人民共御外侮、同赴国难,抛头颅、洒热血,共同书写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史诗。在百年抗争中,各族人民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体意识空前增强,其中涌现出一大批少数民族的卫国英烈、建党先驱、工农运动领袖、抗日英雄、开国将领,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可以说,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

着眼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大同心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56个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辟了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的新纪元。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总结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化对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泛拓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56个民族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同舟共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

展望未来,“人心所归,惟道与义。”事实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们就能实现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书写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崭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的宣传教育,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绘就中华民族攻坚克难,和谐发展的时代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一个“更”字,是期盼这一代青年要砥砺奋进。一个伟大的民族,总是把关爱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伟大的政党,总是敞开热情的怀抱迎接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语重心长,立意至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加强时代新人培育工作。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将中华文化传承浸润进育人全过程,加强各民族青年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打造底蕴深厚、开放包容、相互认同、具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的精神高地,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青春力量。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有方向。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和民族魂。从枪杆子打天下、打开国门看天下到敞开胸怀迎天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新中国是一代代各族爱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怀揣着梦想走出来的,青年将个人的成长放在时代、历史和世界的坐标中才有真正价值。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必须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统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对党赤诚忠心,听党话、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爱国情怀转化为爱国行。当代青年任何时候都要将自己的个人追求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关键时刻,勇于担当,敢于冲锋,将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融入到个人成长发展。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不变的是榜样的力量。当代青年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的家国情怀,以民族团结,祖国富强为己任,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奋进者,做一个敢于担当的开拓者,做一个脚踏实地的奉献者,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让坚定理想信念的青春,愈发挺拔优雅。

二是守护团结有发展。新中国是在各民族青年齐心协力中凝出来的,新一代各民族青年的交往交流交融,注定会壮大中华民族复兴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形象的描述了各民族之间是“千子同一、千房同膜”的同胞关系,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同心战役,攻克时难,暖暖的民族情,浓浓的医患情,彰显人间大爱。很多90后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学子,主动请缨,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争做志愿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工作和服务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成为民族团结最美最帅的“石榴籽”。青年一代要做民族团结的忠实维护者,做互助友爱的模范践行者,敞开心扉交朋友,真诚相待共进步,把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各族同胞的热情关心、社会各界的真心关爱,内化为自强不息、团结奋进、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充满活力的青春诠释。

三是勤奋学习有力量。从一穷二白受人欺、发奋图强谋振兴,到国泰民安促复兴,从没知识、学知识到有知识,新中国是各族青年刻苦勤学中炼出来的,新时代青年务实奋斗,必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在抗疫逆行队伍中,有一大批新生力量——“90后”医疗科技工作者,他们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挽救患者生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新时代各族青年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四史”学习中,以邓稼先、钱学森等老一辈专家学者为榜样,保持“逆水行舟用力撑”的闯劲儿,坚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韧劲儿,下一番潜心求知的真功夫,下一番废寝忘食的苦功夫,下一番淬火成钢的硬功夫,像海绵一样汲取知识,如牛犊一般勇于实践,主动学习,深入思考,夯实基础,练就本领,时刻准备着为国所需,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聚起强大的动力。

四是积极创新有未来。从中国制造、中国智造到中国创造,从跟着干、学着干到领着干,新中国是一代代各族青年开拓进取中造出来的,新时代各族青年,必将绘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细方案。新时代各族青年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科技领域技术迭代的加速演进,多学科、大跨度的深度融合对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青年一代要接力奋斗,担负起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创新”,理所应当成为新时代青年的座右铭。创新如水,遇器成型;创新如火,星火燎原;唯有创新,才能生生不息。新时代各民族青年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偏向虎山行”的气魄,既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又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将青春融入祖国,将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用创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更加绚丽多彩。

历史已经证明,未来终将证明,个人的努力只有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才有意义,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需要各民族青年共同铸就,这既是时代赋予青年的机遇和挑战,更是国家赋予青年的责任和使命。新时代各族青年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在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寻找人生的坐标,在脚踏实地的奋进中锐意进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绘就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最美同心圆,用责任担当唱响新时代民族团结之歌。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中升华人生境界,彰显人生价值。

2022年02月15日 20: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