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

来源:新闻网  

4月26日下午,学校在新城校区明德楼205会议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校党委书记金瑞主持会议,校长姚德部署师生开学复课相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铁勇,副校长栗文义、峻峰,纪委书记阿力坦嘎日迪及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参加会议。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兴华传达了自治区教育厅2020年第16次党组会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领学了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印发的《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66号、78号、82号文件。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就学生返校复课准备情况和相关问题进行了汇报。

姚德指出,在迎接全体师生返校复工复学的关键时期召开本次会议,主要是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针对学生开学复课及疫情防控有关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根据对标上级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方案和流程,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达到开学复课基本条件;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模拟开学和应急处置工作演练,熟悉各项操作规范和流程,细化防控措施,确保每个细节、每个关键步骤落实到位;三是加强与属地疾控部门、定点医院的对接,建立健全“点对点”协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学校防控能力;四是做实做细学生返校工作安排,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班主任、辅导员、班团干部作用,加强师生健康排查,保证师生健康顺利返校;五是扎实做好物资储备和环境卫生改善,加强校区清洁消毒工作,确保物资储备和校园环境卫生符合自治区相关要求;六是按照“五个一律”严把校门,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科学划定师生活动区域,加强宿舍卫生检查;七是扎实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普及学生防疫知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八是扎实做好餐饮安全管理,完善错峰用餐制度和流程,严格餐饮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落实好餐饮管理各项规范和技术标准;九是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安排,科学有效衔接线上教学和开学复课教学,落实课堂防护要求,保证教学效果;十是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和“开学第一课”等方式,向学生宣讲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和相关制度文件精神,引导学生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十一是各专项工作组要从学校工作实际出发开展各项工作,要对照《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工作检查评估工作方案》相关要求,逐项检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十二是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党政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学校、学院、班级三级防控工作体系,强化外籍师生疫情防控工作。

金瑞要求,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牢牢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摒弃厌战情绪、杜绝侥幸心理,慎之又慎、严之又严做好学生返校、复课开学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把国家、自治区对疫情防控的要求传达到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引导师生员工进入开学复课工作状态;全体校领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科学统筹、精准施策;各专项工作组要高效协同,无缝衔接,健全防控体系,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和我校实际,重新调整和细化各类方案和预案;各单位、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执行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细化和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督导检查工作组要全程跟踪问效,对不履职、出现问题的单位或个人及时追责问责;全体校领导、各专项工作组、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对标自治区教育厅开学复课工作基本标准,逐条对照评估细则,查缺补漏,细化完善,加强关键岗位人员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加强与属地卫生、公安等部门联系,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严格做好应急演练和模拟演练,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做到万无一失。

金瑞强调,开学复课是对学校各项工作的一次“大考”,全体校领导、各专项工作组、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做好疫情防控和师生返校、开学复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预案和加强各项工作演练,细致做好复课开学前各项准备,加大学生返校后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切实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和岗位推荐、就业宣讲,力争毕业年级学生如期毕业、尽早就业。

(供稿:党委宣传部)                                                               更多新闻请关注新闻网

2020年04月27日 10:21:52